English

主题:五四精神与青年学者的学术使命

中国社科院举行座谈会
2000-04-26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李瑞英 我有话说

本报北京4月25日电(记者李瑞英)在即将跨入新世纪的时候,为了弘扬“五四”精神,中国社科院今天在京举行座谈会。数十名青年学者围绕“五四精神与青年学者的学术使命”主题,就如何弘扬“五四”精神,增强繁荣我国人文社会科学的使命感等课题,进行了广泛的讨论。

与会学者说,作为跨世纪的青年,我们是幸运的,因为我们不但为20世纪奋斗过,我们还将为新世纪的繁荣与振兴作出贡献。目前,我们正处于一个“新经济”时代。这种“新经济”时代是以高新技术包括数码知识、信息技术、网络业等为基础,以创新为核心,以世界经济一体化、经济全球化为背景,由高新科技所驱动的可持续发展的经济作为与“传统经济”或者“旧经济”为根本区别。“新经济”意味着信息、网络、数码知识等将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源泉和支柱。“新经济”的核心是创新,不仅有技术的创新和经济及社会运行模式的创新,而且还包括观念、意识的变革和创新。很显然,这样一个“新经济”时代带给青年学者的不是轻松、安逸,而是新的冲击、新的竞争和新的严峻的挑战。作为跨入新世纪的青年学者,应该清醒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,这是新时期继承和发扬“五四”精神的首要前提。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,全身心地投入到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,兢兢业业、脚踏实地、艰苦奋斗,把青春、知识、才华和能力献给祖国和人民,为繁荣我国的人文社会科学作出新的贡献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